Sunday, May 06, 2007

2007年国际竹子考察团访问浙江和四川

东非竹子项目是由国际商品共同基金资助,联合国工发组织执行并由国际竹藤组织监督在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开展的一个竹子项目。为了考察中国竹业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提高世界其它国家特别是东非国家发展竹业的积极性,应东非竹子项目的请求,2007年4月15-24日国际竹藤组织组织了这次在浙江和四川的竹业考查。考查团有18位成员,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望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及荷兰等国,成员包括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国务部长、司长和中小企业局局长、肯尼亚环境与自然资源部常务秘书、林研所所长及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这是继2005年与国际农用林中心合作组织的国际竹业考察团后的又一次考察。
国际竹藤组织傅金和博士带领考查团在浙江考察的竹地板企业有大庄竹地板公司、安吉雅风公司(重组竹地板)、安吉永裕公司(竹地板)、安吉辰宝竹胶板厂(模板)、安吉雪强公司(窗帘、地毯)、从事竹笋加工的杭州康鑫食品公司、参观圣氏生物公司(竹叶黄酮)、参观建中公司(竹炭、竹醋液)、参观竹制品加工小企业(粗加工厂)、安吉华春公司(竹家具)、安吉吉泰竹工机械厂及安吉竹产品市场等。安吉县领导陪同参观安吉国际竹艺商贸城(竹产品会展中心)。参观了位于安吉的竹博园(博物馆、竹种园)、天下银坑大竹海及其影视基地、位于临安的太湖源观赏竹种园、白沙村生态旅游度假村、杭州西湖及杭州中国丝绸博物馆。参观了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浙江林学院竹类实验室、校园,请有关专家教授作了报告。
在安吉和临安分别召开了政策研讨会,介绍当地的竹业政策、技术和发展经验,并与部分竹子企业对话,鼓励到非洲和其他产竹国投资。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代表团还应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的邀请拜会了商务部。
在成都参观了以竹为主题的望江公园、荣获联合国全球环境500佳的活水公园、成都大熊猫基地、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和国际竹藤组织在青神的竹工艺培训基地。
短短十天的考察,考察团成员的所见所闻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对此极为满意。他们极为惊叹在过去二十几年来中国竹业所取得的世界领先的成绩和水平,考察大大提高了他们对竹子在保护环境、发展农村经济方面的意识。他们表示将积极推动他们本国竹业发展,并希望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政府和企业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去他们国家投资竹产业。

No comments: